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Johnsing

人生是一种长期而持续的累积过程

 
 
 

日志

 
 

以礼仪教育促素质教育  

2009-05-19 16:26:43|  分类: 他山之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近年来,闸弄口中学围绕“崇德、明礼、善学、诚信、守纪”学生礼仪目标,以礼仪教育为突破口,不断提高文明礼仪教育质量,全面推进素质教育。

一、学校德育现状

由于多方面原因,我校近几年生源有一定特殊性:在校生中,民工子女、下岗职工子女、单亲家庭子女在学生总人数中占了较大的比例。受家庭经济条件、父母文化层次、家庭教育等因素影响,部分学生行为习惯、学习习惯、文明礼仪远不能达到“文明学生”的基本要求。

二、德育措施

1.坚持全员化、个性化教育。德育老师协助班级管理,参与班级管理,全面关注班内学生状况。学校组织党员、骨干力量组成了“德育导师”队伍,与行为有偏差的学生结对子,全面关注学生的发展。

2.把德育教育渗透到细节中。将各项常规检查纳入班级评比、班主任考核,促进竞争提高。推出“星级学生评比”活动,把文明礼仪要求细化到25条标准。关注硬件设施的德育渗透,建立“督察小组”,时刻关注校园软环境的净化。

3.创生礼仪教育资源。学校根据实际编写了《闸弄口中学文明礼仪手册》,有计划、有步骤实施礼仪教学。选择传统教育读本,定期学习交流。开展贴近学生实际的礼仪活动。

4.用班级文化促进学生的自主发展。各班根据班情和学生自我发展的需要,选择道德观念、心理素质、人格培养、文化修养的某一方面作为突破口,建设班级文化,提升品位。

5.寓德育于社团活动,实现学生多项发展。学校先后开设一百多项社团活动课程,丰富学生课余生活,把礼仪教育与智育、体育、美育有机结合,使学生在活动中“求知”、“养德”、“育能”、“求乐”,促进了学生各方面和谐发展。

三、德育成效

1.通过文明礼仪教育,我校学生“讲文明、讲礼貌、讲卫生”的良好习惯基本形成,“争创文明班级,争做文明学生”蔚然成风。

2.通过文明礼仪教育,进一步促进良好校风、师风、学风的形成。学生文明、守纪、规范,学校的社会认可度不断提高。两年来,学生无严重违纪的个案发生。

3.礼仪促德育,德育促教学,学校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四、存在问题

个别学生的行为习惯仍有偏差,主要表现有:①与社会闲杂人员有往来②大错不犯、小错不断③出入黑网吧④谈恋爱⑤弱智学生出现安全隐患。极个别学生出现心理问题,曾有自杀倾向。

存在以上问题的主要原因有:①学生生活环境差。租住在东站皋塘地区的学生(外地学生、拆迁户)较多,当地黑网吧星罗棋布,人员混杂。②家庭管理松懈。有的家长因各种原因无暇管理,有的家长则认为自己无能为力,干脆不管。

    以上问题说明我们的德育工作还有很多提升的空间,需要我们把工作做得更细、更到位。

  评论这张
 
阅读(27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