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Johnsing

人生是一种长期而持续的累积过程

 
 
 

日志

 
 

重视课堂实效,提高学生阅读能力  

2009-10-26 22:28:16|  分类: 高中英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重视课堂实效,提高学生阅读能力

                                            ——浅议高中英语阅读课中的有效性教学

[摘要] 阅读教学的目的在于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使之能有效地获取书面信息,阅读作为一种基本语言技能,越来越受到广大教师的重视。英语阅读能力的培养是高中英语教学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本文拟根据高中英语阅读教学的现状,通过实例,来探讨几个制约高中英语阅读教学的因素以及提出几个如何提高高中英语有效性教学的对策。

[关键词] 有效性教学 阅读教学教学策略 预测 归纳 激活学生思维

 

阅读教学的目的在于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使之能有效地获取书面信息,并对此信息进行分析、推理和评价。随着社会的发展,阅读作为一种基本语言技能,越来越受到广大教师的重视。英语阅读能力的培养是高中英语教学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

英语阅读是接触英语,吸收语言材料,获取感性认识的最重要的途径之一。 阅读教学一直以来都是中学英语教学的主体。新课程中学英语课程标准明确指出了“要侧重培养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阅读能力是最为重要的学习能力,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采用有效的阅读策略来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已成为英语教学的重要目标之一。在历年全国及各省市的高考试卷中,阅读理解占了相当大的比重,这也说明了阅读能力是反映中学生英语综合素质的高低的一个重要方面。要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除了必要的一些课外阅读量以外,更应该注重在日常教学活动中英语阅读教学的有效性。下面是笔者对如何提高高中英语阅读教学有效性的几点思考。

一、产生阅读教学低效现象,一般有以下几种原因

1.教师落后的教学思路和教学方法会制约学生,影响了英语阅读教学的质量。这主要反映在以下几个方面:课堂以教师为中心,教师满堂灌,不注意对学生阅读技能的培养,学生被动地接受语言知识;英语阅读教学很大程度上仅仅停留在以文章作为语言实体的基础上,即把阅读材料作为用来传授语言知识(语音、词汇、语法等)的一种形式;阅读教学缺乏整体和阶段侧重,忽视了阅读基本功的训练。

    2.受传统观念的影响,许多学生对于阅读存在着误区,觉得阅读课无非就是划划词组,对对练习答案,对于阅读材料只是简单地了解一下故事情节就可以了。还有些学生认为阅读能力提高见效慢,阅读课枯燥乏味,从心理上排斥阅读课。

二、提高高中英语阅读教学有效性的对策和建议

有效性教学(Effective Teaching)是20世纪极具代表性的一种教学理论,亦可称之为是一种教学思想。凡是能够有效地促进学生发展,有效地实现预期教学结果的教学活动,都可称之为“有效性教学”。总体来说有效性教学就是教师运用科学的方法和手段有效地达到教学目标的教学活动。

对于如何提高高中英语阅读教学的有效性,笔者提出了以下几点:

(一)合理利用资源,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

1、合理利用课本资源。

英语阅读教学是复现、巩固学生所学语言知识,进一步活用词汇、语法、句法,学习新词汇,扩大词汇量,锻炼思维,提高学生阅读兴趣的一种教学。对培养学生分析、判断能力,对发展个性,磨励意志,陶冶情操,提高人文素养等都起着重要作用。英语教材在编排上,每个单元都安排了适当的有一定代表意义的阅读材料,针对学生已有的阅读水平,教师应有目的、有针对性地合理运用已有的课本阅读教学资源组织好阅读教学,在教学中探索科学有效的教学方法,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

2、加强校本课程的研究和开发,促进学生英语阅读水平的提高。

    在合理利用已有的课本教学资源的基础上,根据课程标准,针对学生年龄特点、知识结构、认知能力、不同年级的阅读速度、阅读量的要求,可适量增添一些必要的课外阅读材料。再则结合学生的兴趣爱好,中西方文化的差异等因素,可在开发校本阅读课程方面做一些探究工作,积累一些材料。例如有关文娱、运动,饮食文化,著名的节假日,旅游胜地,外国音乐,常用典故和俗语等阅读材料。因这些材料有实际意义,所以既能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又能促进学生英语阅读能力的提高。

3、结合教学实际,充分利用课外报刊杂志,阅读书籍、浏览网络资源等

如选择符合本校特点并具有新课程理念的阅读教材,或者通过网络、21世纪英语报等优秀报刊文摘广泛收集贴近学生实际生活、具有时代特点,内容健康丰富、原汁原味的阅读资源,自编练习。如:SEFC Book1 Unit4 Earthquakes Reading部分叙述了有关唐山地震的预兆,所带来的损失等,课外我从网上查阅了有关于5.12地震的很多图片、视频、文字新闻等,并编成了练习,这大大提高了学生阅读的兴趣,阅读能力也得到了进一步的锻炼,人文精神再一次震撼了学生。

(二)提高教师阅读教学素养,全面规划,保障阅读教学有效实施。

    1、 教师要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提高阅读教学的理论素养,更新教学理念,充分认识英语阅读教学的重要性和实际作用。结合学生的知识结构、认知能力、阅读水平和阅读材料的难易,制定教学计划,确立阅读训练的教学目标和教学方法。

2、根据阅读课程的计划、目标,每周确定阅读课时间(不一定是整节课),在教师的指导下加强阅读训练。从而在课时、组织上对英语阅读的训练提供有利保障。

SEFC教材的每个单元都编排了阅读课,其主要目的就是让学生通过这些训练来提高阅读能力,教师应围绕此目的,充分利用好阅读课文这个载体,精心研究教学方法,设计教学活动,突出培养学生阅读能力的教学,使英语阅读教学的有效性得到较好地发挥。为此,在教学实践中,采用“导——读——练”的阅读课文教学三步法一般能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

(1)导---感知教材

俗话说,“良好的开端,成功的一半”。导,即导入新课,是知识的输入阶段。导入是以教师为指导,对学生的阅读实践给予巧妙的导入。课文的导入,实质上就是课文最初呈现(Presentation),也是课文教学的“序曲”。巧妙而恰当的导入能先声夺人,使学生在心理上和知识上做好学习上的必要准备,引导学生进入良好的学习状态,激发兴趣和求知欲,从而自然地过渡到新内容的教学。导入部分应力求做到新颖别致、简练到位。课文导入后,为了进一步让学生初步感知课文内容,还可以趁热打铁,在学生兴趣得到激发时,进行“读前活动”(Pre-reading activity)为正式阅读做准备(Preparation for reading)。

针对中学英语教材课文类型较多的特点,我们可采用灵活多样的导入方法,设计恰当精炼的导入语进行课文的导入。新课导入的方式是多样化的。教师往往运用启发手段,如问答、讨论、听有关材料,看有关插图或片段并提问等引入本课话题。

如:SEFC Book1 Unit4 Earthquakes Reading,可开门见山,然后步步靠近主题。

首先,播放一段5.12地震发生时的真实视频,让学生有身临其境的感觉,将他们带回到地震发生时的那一刻。然后提出问题,让学生分小组展开讨论:

Imagine that your home begins to shake and you must leave it right

away. You have time to take only one thing. What will you take? Why?

通过这一讨论,可以使学生了解地震的基本知识以及如何在地震中自救和给别人提供援助等知识,有助于实现本单元的情感目标。其次,展示问题:

What do you think will happen before an earthquake?

仍然采用小组讨论形式。待学生讨论结束后展示大量关于地震预兆的图片和视频进行总结,给学生以比较深刻的影像。

直观形象的导入能极大地吸引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带着疑问进行阅读又能对文章的理解更快、更准,阅读也会变得轻松。

(2)读---理解教材

这同样是输入阶段。读,即指导学生阅读。阅读训练不仅仅是让学生看懂文章,重要的是对学生进行阅读方法的指导,如培养学生的阅读习惯,训练他们的阅读技巧等。阅读教学过程中老师应更新教学观念,灵活处理教材,仔细寻求文章内容与学生思维相关的切合点,指导学生在阅读中开展各种思维活动,如预测、想象、推论、判断、归纳、总结等,激活学生思维,有效延伸知识。阅读课的教学过程应该由整体到局部,再由局部到整体,即按“整体、局部、整体”的方法指导学生进行整体阅读和训练。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提高学生们的阅读理解能力。仍然以SEFC Book1 Unit4 Earthquakes Reading :A NIGHT THE EARTH DIDN’T SLEEP为例,我们可以设置以下步骤:

第一步:略读(Skimming):布置任务,理解大意,把握整体 。通过阅读文章列出提纲、找出线索,根据线索来把握文章的整体性,了解课文大意和轮廓。我们可以设计下列练习:

1、When and where were the strange things happening? What were they?

2、Why did the text say the world seemed to be at an end?

3、How was the city destroyed after the earthquake?

4、When did the second quake hit the city? What was the result of that?

5、Who came to help Tangshan first? And how?

第二步:精读(Intensive Reading):布置任务(详细理解全文)→按具体任务要求去读→检查。 

    深层阅读,局部了解课文的主要情节和要点。对于A NIGHT THE EARTH DIDN’T SLEEP一文,可以以时间为序,通过列表格,要求学生掌握所阅读材料的主脉,从而详细掌握课文内容。表格如下:

 

When

Events

For 3 days

 

 At about 3:00 am on July 28, 1976

 

 At about 3:42 am on July 28, 1976

 

 Afternoon of July 28, 1976

 

Soon after the quake

 

 

在进行具体操作时,因每一个空格所含的难度系数不同,因而在完成的过程中有快慢缓急的区别,这样的教学节奏较好地照顾了不同程度学生的实际情况。例如,在完成第一格时,设计如下问题:

The chickens didn’t eat because                                            

Mice ran out of the fields because                                       

在完成第二格后,设计如下问题:

The people didn’t worry because                                         

在完成第三格后,设计如下问题:

Such a great number of people died because                                  

Water was needed because                                                 

在完成最后一格后,设计如下问题:

The people did not lose hope because                                      

在学生基本掌握课文内容后,教师可让学生自己阅读课文,发现课文中较难理解的难词、难句,鼓励学生发问,提出自己的疑难点。然后由教师逐个对文中知识点进行归纳和释疑。并使各个语言点得到落实,重难点得到突破。

第三步:研读(Study Reading):布置任务(反复阅读课文,反复思考)→研读(力求从所读内容中受到启发,活跃思想,创造性地对待课文所提供的知识和结论)→检查。

针对A NIGHT THE EARTH DIDN’T SLEEP一文,我们可在此设立一个Discussion:

Do you want to be a volunteer in the earthquake?

If you do, what will you do to help the people in the earthquake?

读以致用,引导学生把握课文的主题,能联系实际,并发挥现象力,使思维呈开放状态,紧紧围绕主题开展活动,培养学生灵活运用语言和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也是主题的升华,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的重要一环。

(3)练--总结升华

这是输出阶段。在教授完课文以后,教师除了指导学生达到基本的能力培养目标,还要有拔高性的练习,让基础较好的学生的能力发展再快一步。例如1)复述练习。为照顾基础较差的学生,在复述时可保留信息,从有提示到无提示,培养学生组织语言的能力;2)改写练习,让学生把课文改写成一篇短小故事,正叙、倒叙方式都可,还可扩写或续写课文并进行交流,既巩固了文章内容,又训练了学生的写作能力,同时,也提高了学生的理解能力。另外,教师也可以要求学生进行课文中角色的扮演或涉及课文内容的记者采访等。总之,这一系列活动的宗旨是为了达到“授之以渔”的目的,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最终达到运用语言的目的,使得课堂教学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培养学生课外自主阅读能力

课外阅读对于开阔学生视野,发展学生智力,对提高学生的英语阅读能力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许多学生觉得课业负担太重,没时间进行课外阅读训练。还有一些学生没有体会到阅读的乐趣,没有进行课外阅读的动力。为了培养学生课外自主阅读的能力,教师要做学生书籍挑选的参谋,要指导学生挑好第一本书。阅读材料的选择要有趣味性、可读性和真实性,尽量阅读外国人士编写的文章或经过改写的语言地道的阅读材料,还要注意所选题材的广泛性和体裁的多样性。教师也可向学生推荐与课文内容密切相关的读物,进一步充实阅读的内容,为学生架起从课内向课外阅读的桥梁,达到既能丰富课内所学知识,又能开拓学生视野的目的。

三、反思

  经过一段时间后,笔者发现,大部分学生已经开始习惯这样的教学模式,特别对于一些基础相对较好的学生来说,这确实能提高他们的阅读能力。但是对于许多基础不是很理想的学生来说,阅读始终不是一件易事,在阅读过程中,一些不熟悉的单词句子就会影响他们对整篇文章的理解。其次,指读,回视,重读,小声朗读等不良的阅读习惯在学生中十分普遍。如此一来,他们的阅读效果也很不理想。因此,在平时的词汇语法教学、良好阅读习惯的养成等方面,还存在很多需要我们探讨的问题;另外在实施教学过程中,许多地方需要使用多媒体辅助教学。合理地使用多媒体,能大大提高英语教学的效率,反之,则会分散学生的注意力。因此,如何使多媒体有效地为英语阅读教学服务,也是一个值得我们好好思考的问题

总之,英语阅读课教学的目的不仅仅让学生通过阅读来获取并掌握一定的语言知识,对篇章结构、信息内容及阅读技能与策略的学习和培养也非常重要。让学生获得较强的阅读能力是阅读教学的重要目的。阅读教学是培养阅读能力的重要途径,且方便、实用,始终贯穿于日常的英语教学之中。因此,在教学中,教师应该积极发现,有效地开发,利用阅读课的资源认真摸索,善于总结,找到更好的方法,进一步提高高中英语阅读教学的有效性。

 

参考文献

Ng Aik Kwang, 李朝辉译,2005,《解放亚洲学生的创造力》, 北京,中国轻工业出版社

Lewis, M. (2002). Implications of a lexical view of language [A] .Challenge And Change In Language Teaching. J. W. D. Willis. 上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

Littlejohn, M. P. B. a. A. (June,2005). Classroom Decision-making[M],外语教学法丛书之三, 王彤福,上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

Francoise Grellet, 2000, 《 Developing reading skills英语阅读教学》,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

唐美玲,2007, 新课程背景下中学英语有效教学策略研究 [D],湖南师范大学

学勉中学 魏燕薇

  评论这张
 
阅读(64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