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Johnsing

人生是一种长期而持续的累积过程

 
 
 

日志

 
 

与法国人交往秘诀   

2010-04-29 14:59:50|  分类: 口语培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法国人的热情是出了名的,但你要是用英语与法国人打招呼,人家就谈不上热情了,最好的办法是用一两句法语开头,然后再用英语交流,人家就会热情地告诉你想问的事。

  打招呼应急用的法语也就是一两句:

  如:您好!(白天用)Bonjour(绷株和)

  您好!(晚上用)Bon soir(绷司哇)

  谢谢!Merci(麦和西)

  不用谢Je vous en prie(热悟藏培)

  请……(委婉的语气)S'il vous plait(西里吾普雷)

  “您好”和“谢谢”是在打招呼时必用的两句法语,会这两句法语再加上你有流利的英语会话,再遇到精通英语的法国人,你就可能达到目的了。

其实,法国人见面打招呼非常简单,如果是在上午,见面时就说“早上好”,下午说声“下午好”,当然还有“晚上好”等等。

  我在巴黎与多年在此开餐馆的华人老板王先生交谈,了解到,在我国常用的那些问候语,在法国你可千万别用。如“上班去呀?”“上街呀?”“你这是干什么呀?”“你上哪儿去啦?”这些问候语在法国人听来,就很不理解,有时会被误认为是打听或干涉人家私事或私生活,干涉人家的私生活会被视为最不礼貌的行为。这些问候语用在法国,会被认为是典型的“长舌妇”。就连我们认为是关心别人的问候语也不能用,如“你最近身体怎么样,多穿衣服,可别着凉啊”等。

  其实法国人爱好社交,善于交际。对于法国人来说,社交是人生的重要内容,没有社交活动的生活是难以想像的。只要语言到位,交几个实实在在的法国朋友并不难。

  法国人普遍有以下特点。首先是诙谐幽默,天性浪漫。他们在人际交往中大都爽朗热情,善于雄辩,好开玩笑,讨厌不爱讲话的人,对愁眉苦脸者难以接受。受传统文化的影响, 法国人不仅爱冒险,而且喜欢浪漫的经历。

  其次,法国人的自尊心强,偏爱“国货”。法国的时装、美食和艺术是世人有口皆碑的,在此影响之下,法国人拥有极强的民族自尊心和民族自豪感,在他们看来,世间的一切都是法国最棒。在法国人面前,不要说别的国家货好,也不要炫耀自己的货好。

  与法国人交往时,态度要热情大方,而不应该显得局促不安,神不守舍。谈话时,语调不宜太高,语气自然和蔼,让对方感到亲切;在听别人讲话时,神情要专注,眼睛应注视对方,东张西望或烦躁不安都是对对方的不尊重;注意谈话时不要只顾自己一味地夸夸其谈,不给别人讲话的余地;别人讲话时,不要随便打断人家的话语,因为这在法国会被视为不尊重他人的行为,而应该等人家把话说完或告一段落时,再谈自己的想法,或当对方征求你的意见时,你做一些补充。

  在公共场所,不得旁若无人地高声言笑,更不可大声喧哗。若想与远距离的人谈话,就应走近对方后再讲,讲话时不要指手画脚,口沫飞溅。

  与法国人交谈不要谈论自己的私事,也不要问人家的私事,如年龄、家庭生活、婚姻状况、有无子女等。尤其不要问女子的年龄,这会使对方感到很尴尬。更不要问别人不愿公开的话题,如对方的工资、财产、家庭用具的价值。

  交谈时,若有三人以上在场,只谈两人知道的事情或是用只有两人懂得的语言交谈,是一种很不礼貌的做法,法国人也最不愿意交这种不懂礼貌的朋友。与法国人交谈时,如果你会法语却用英语交谈,对方会很生气的。(实习编辑:kay)

 

 

法国的社交礼仪

与英国人和德国人相比,法国人在待人接物上表现是大不相同的。主要有以下特点:

  第一,爱好社交,善于交际。对于法国人来说社交是人生的重要内容,没有社交活动的生活是难以想象的。

  第二,诙谐幽默天性浪漫。他们在人际交往中大都爽朗热情。善于雄辩高谈阔论, 好开玩笑,讨厌不爱讲话的人,对愁眉苦脸者难以接受。受传统文化的影响, 法国人不仅爱冒险,而且喜欢浪漫的经历。

  第三,渴求自由,纪律较差。在世界上法国人是最著名的“自由主义者”。“自由、 平等、博爱”不仅被法国宪法定为本国的国家箴言,而且在国徽上明文写出。 他们虽然讲究法制,但是一般纪律较差,不大喜欢集体行动与法国人打交道,约会必须事先约定,并且准时赴约,但是也要对他们可能的姗姗来迟事先有所准备。

  第四,自尊心强,偏爱“国货”。法国的时装、美食和艺术是世人有口皆碑的,再此影响之下,法国人拥有极强的民族自尊心和民族自豪感,在他们看来,世间的一切都是法国最棒。与法国人交谈时,如能讲几句法语,一定会使对方热情有加。

  第五,骑士风度,尊重妇女。在人际交往中法国人所采取的礼节主要有握手礼、拥抱礼和吻面礼。

当一个典型的法国家庭在餐桌旁团团围坐的时候,他们更多地将注意力放在愉快地享受这一餐上,而不是计算他们摄入了多少卡路里。这是宾夕法尼亚大学一位心理学博士的看法。他曾经出版过一本关于法国和美国女性饮食习惯差异调查的著作。  

一名在法国生活了一年多的美国女孩认为,法国人在进餐时那种轻松愉悦的气氛,以及对食物的品味和赞美,帮助女孩减轻了体重。“法国人饭前用一小时来品尝开胃酒,就着一些橄榄和小饼干,当她们真正坐下来吃的时候,就没有那种强烈的饥饿感了。”法国人在吃每一口食物的间隙,都要停顿无数次。建议:  

1、进餐的时候应该一直坐着。  

2、把嘴里的东西全部咽下去再放进下一口,吃每一口餐的间隙把叉子放下。  

3、用柔和的音乐来佐餐,缓慢的节奏有助于缓慢地进食。

她们吃得很少  法国女孩子的意志力一定很强吧?实际上,她们很容易控制食量是因为她们所有的食物都是小份的。典型的法国烘制的牛角面包重量都是30克多一点,约20厘米长;而美国产的这种面包几乎有60克的分量,长度达35厘米。换句话说,法国女孩子的胃已经习惯了摄入少量的食物。  她们吃的不太多还有一个原因是食物都非常富于营养。在法国,人们经常吃高脂肪含量的食物,比如鸡蛋、奶酪以及肉类。这些食物很快就能给人带来饱感,因此她们吃得就比其他人少。具体原因是:摄入的油脂类食品刺激胆囊收缩素的分泌,使胆囊收缩,排出胆汁帮助油脂类食物消化。中国人习惯食用低脂肪食品,认为这样更健康,而实际上这种食品不能给人带来饱食的感觉,你反而比过去吃得更多。建议:  

1、无论是在家里还是在自助餐厅吃饭,试着比你实际想吃的分量少盛些,这样就不会因为受不住诱惑而进食过量。  

2、每餐中都摄入适量的脂肪。  

3、在食物中加入调味品——橄揽油、大蒜以及新鲜黑胡椒。这样在品尝美味的同时你会感觉吃得不多但心满意足。  

午饭是最重要的一餐  专家们曾经跟踪调查过巴黎人的饮食习惯。巴黎人在下午2点之前摄入的热量占一天总量的60%,随后是一顿简单的晚餐,因此他们不可能在夜间进食过量。而在中国,人们经常一整天都饿着自己,在晚饭的时候,却是见什么吃什么。  在巴黎的自助餐厅里,每个人都慢慢地享用着5道菜的午餐,最后再来一杯浓咖啡。这是个放松身心的好方法,吃饭时间越长,心情越愉快。坐在办公桌前匆匆地吃个三明治当午餐的做法很难被法国人接受,因为如果那样夜生活也会变得毫无吸引力。建议:  

1、午餐的进食量应控制在全天总量的五分之二。  

2、尽量把吃午餐的时间拉长,而且要吃得丰富,不要随便吃个面包了事。  

3、饭后喝一杯浓咖啡或者是卡布其诺。咖啡因是一种温和的食欲抑制剂,能帮助你促进新陈代谢。  

她们从不吃零食  法国女性非常热忱地对待正餐,她们吃得很满足,因此不需要零食;而在美国人们习惯于不停地吃零食。这就是差别。  研究表明每次吃了零食之后,人们在吃饭的时候摄入的热量并不比他们不吃零食的时候少。如果你想保持苗条身材,吃零食绝对是错误的,实际上你摄取的热量高于平均水平。  建议:训练自己,只在用餐时进食。戒掉零食可能需要510天的时间,在这个过程中,如果嘴巴想嚼点什么,想办法转移注意力——比如给好朋友打个电话聊聊天。  

热爱户外锻炼  法国著名女性休闲俱乐部的创办人声称,她所创办的健身房是给美国人用的。法国女性更喜欢在户外跑步或骑自行车,她们把体育锻炼看做是生活的一部分,而不是成为健身房的奴隶(耗到筋疲力尽)。  法国人在晚餐和正餐之间的时光,喜欢去散步、看夕阳,活动身体的同时,还能增添无数的乐趣和闲情。在健康专家研究的对象中,有相当一部分的法国女人声称她们最主要的活动身体的方式就是散步。

与英国人和德国人相比,法国人在待人接物上表现是大不相同的。主要有以下特点: 第一,爱好社交,善于交际。对于法国人来说社交是人生的重要内容,没有社交活动的生活是难以想象的。 第二,诙谐幽默天性浪漫。他们在人际交往中大都爽朗热情。善于雄辩高谈阔论,好开玩笑,讨厌不爱讲话的人,对愁眉苦脸者难以接受。受传统文化的影响, 法国人不仅爱冒险,而且喜欢浪漫的经历。 第三,渴求自由,纪律较差。在世界上法国人是最著名的“自由主义者”。“自由、 平等、博爱”不仅被法国宪法定为本国的国家箴言,而且在国徽上明文写出。 他们虽然讲究法制,但是一般纪律较差,不大喜欢集体行动,与法国人打交道,约会必须事先约定,并且准时赴约,但是也要对他们可能的姗姗来迟事先有所准备。 第四,自尊心强,偏爱“国货”。法国的时装、美食和艺术是世人有口皆碑的,在此影响之下,法国人拥有极强的民族自尊心和民族自豪感,在他们看来,世间的一切都是法国最棒。与法国人交谈时,如能讲几句法语,一定会使对方热情有加。 第五,骑士风度,尊重妇女。在人际交往中法国人所采取的礼节主要有握手礼、拥抱礼和吻面礼。

 

  评论这张
 
阅读(75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