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Johnsing

人生是一种长期而持续的累积过程

 
 
 

日志

 
 

以科学的教学理论为指导反思自己的教学  

2010-09-03 13:27:40|  分类: 一家之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古祥生

暑假里在学习教育学和心理学理论,在学习的过程中,联想到自己的教学活动实际,有些感想和体会,现在记录下来,以期促进自己今后的教学工作。

一、对自己教学过程结构的分析

书上讲,按照教师组织教学活动中所要求实现的不同认识任务,教学过程一般应该包括五个阶段。第一是引起学习动机阶段。我想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导入阶段吧。在这个阶段,教师要使学生明确学习目的,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对于这个阶段,我觉得自己做得不是很好。一般我的做法是从向学生问好开始 Good morning/Hi, boys and girls! /How are you? How do you do?/ 然后,要么就打开教学课件,Today let’s study lesson…(偶尔会先谈一点与新课内容相关的东西,问几个相关的问题)就直接开始上新课;要么就是First of all, let’s make a revision,课件上打出填空、选择或者翻译的题目,开始复习。这种导入比较死板,达不到激起学生兴趣的目的。

第二是领会知识阶段。这是教学的中心环节。它包括学生感知教材和理解教材两个方面。首先,教师要引导学生通过感知形成清晰的表象和鲜明的观点。在课堂上,教师的直观教具演示、生动而形象的语言描述,是感知的的重要来源。反思自己的教学,我觉得自己做得不是很好。比如教授新单词的时候,我一般是采用课件图片展示形式,很少利用实物演示,所以学生对新单词的印象不能很深刻。生动的语言描述也很少,多是采用学生看图片,老师带读的方式处理的,比较枯燥无味。然后是理解教材,形成科学概念。此时,老师应该引导学生在感知的基础上通过分析、比较,抽象概括以及归纳演绎等思维方法的加工,形成概念、原理、真正认识事物的本质和规律。这应该是对应英语中的语法部分的教学。这部分很重要,这是学生从感性思维到理性思维的关键一环。但是在自己的课堂教学中,对这部分往往是略微一提就带过了。希望通过学生的对话操练自己领悟出规律来,这种处理应该是符合新课改的理念的,为什么在我这里的效果却不好呢?我向可能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老师指引的方向不对,致使操练达不到学生领悟的效果;二是学生的知识基础、领悟能力不够。这种方法在别处可能有效,但是在这种老师引导能力不强和学生基础较差的情况下,这种方法不太适用。

第三是巩固知识阶段。老师要通过各种各样的复习,对学过的材料进行再记忆,并在头脑中形成巩固的联系。巩固知识往往渗透在教学的全过程,我想这就是说,教学过程的每一个阶段都要将学习新知与复习旧知结合起来,不能只把它安排在唯一的复习习题讲解阶段,而其他阶段都没有复习。这一点我是做的不够好的,我往往把复习和学习分开进行,在上新课时候很少复习到前面的知识。而且老师应该根据人的遗忘曲线,设计科学的复习方法,这一点我想到过,但是没有去努力做好。

第四是运用知识阶段。在这个阶段,老师应该组织一系列的教学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动脑、动口和动手,以形成技能技巧,并把知识转化为能力。我想,课堂对话操练应该属于运用实践活动吧,这方面我的活动还是比较多的。我想考试(包括课堂练习)也应该是一个重要的运用实践活动,对于这个方面,我觉得自己做得不够。每个单元考一次是最基本的,但是我有时候是两个或者三个单元才考试一次,而且有时候没有向正规的考试那样对待。但是我觉得我最大的不足是课堂设计的练习太少。有的老师课堂没有操练,就是做题,可是学生的考分不低。可能这是保证分数的不好方法中的最好方法。

第五是检查知识阶段。检查的手段多样的,比如听写、背诵、单元测试等等。我比较重视听写,但是背诵做的不好,要求学生背诵的内容不多,而且检查不严格。书上说,检查学习效果的目的在于,使教师及时获得关于教学效果的反馈信息,以调整教学进程和要求。我觉得自己这一点做得不好,即使反馈的信息是学生掌握得不好,我也很少调整教学进程和要求(除了听写要求重听),所以,没有达到检查的效果,检查的作用没有体现出来。

二、对自己教学模式的分析

教学模式是指在一定教学思想的指导下,围绕教学活动中的某一主题,形成相对稳定的、系统化和理论化的教学模型。常见的教学模式类型有:(一)以教师教授为主,体统传授和学习书本知识的模式;(二)以学习者为中心,组织学生从活动中学习的模式;(三)自学辅导模式;(四)引导学生进行探索学习的模式;(五)在创设的情景活动中进行潜移默化的教学模式;(六)示范模仿教学模式。从我的教学风格分析,我的教学模式最接近第五中模式,即希望通过在创设的情景活动中进行潜移默化的学习。

在我的课堂上,学生参与的多、活动多、对话交流多,所以学生还是比较感兴趣的,哪怕基础差的同学都能积极的参与课堂教学(但是在活动中学到了多少就难说了),睡觉的同学一般没有。

书上指出,选择何种教学模式,要有“多样综合”的观点,防止模式化,程序化。老师要根据一定的教学目标,在具体分析学科知识结构及学生认识特点基础上灵活运用各种教学模式。根据这种理论,现在我来分析一下我的这种潜移默化的教学模式是否科学。一方面,英语是一门语言,需要靠实践运用来真正掌握,所以大量活动操练是符合它的知识结构的。另一方面,从学生的认识特点来看,我们的学生基础不好,认识(领悟)能力不强,所以从这个方面来看,光靠潜移默化让学生领悟是做不到的。我的教学模式中最明显的特点就是老师的讲授(尤其是语法)太少,而讲授恰恰仍然是目前主要(也最可靠)的教学方式。因此,今后必须要更加重视讲授这种教学方法的运用。

书上还说明,研究学科教学过程的特点和规律,是构建教学模式的重要基础。我形成这种教学模式,主要是受到新课改的启示。新课改强调“任务型”新教法啊,反对以前的灌输教法,那就得采用非讲授方法嘛。同时我还受到杨晓锋老师的影响,她的课就是采用“任务型”教学法,不仅课上得生动有趣,而且学生也学得很好,那说明新教法有效啊。可是我忽略了两点,一是我自己对教材的把握和对学生的引导能力没有杨老师强,二是杨老师课堂以外的处理方法我没有学到,所以在她那里有效的新教法在我这里就不灵了。而在老师对教材的把握和对学生的引导不是很到位的时候,讲授、考试的方法仍然是最好的教学方法。因为,研究教学模式的最终目的是提高教学水平。无论哪中模式,学生能考高分的才是最好的模式(目前看来)。

 

三、对自己教学方法的分析

教学方法是指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和学生为了实现教学目的、完成教学任务而在共同活动中采用的方法。教学方法是教学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直接关系着教学效率的高低和教学工作的成败。

在教学工作中,根据教学方法的外部形态和学生认识活动的特点,可以把常用的教学方法四种,即(一)以语言传递信息为主的教学方法、(二)以直接感知为主的教学方法、(三)以实际训练为主的教学方法、(四)以引导探究为主的教学方法。按照我课堂教学的模式分析比较,我发现我的教学方法最接近第三种,即以实际训练为主的教学方法。从科学理论的角度,现在就来分析一下我对这种教学方法的运用是否科学合理。

以实际训练为主的教学方法,是指通过练习、实验、实习等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巩固和完善知识、技能和技巧的方法。它主要又包括练习法、实验法和实习作业法。

先重点分析一下我对练习法的运用情况。练习法是教师引导学生运用知识去完成一定的操作,以巩固知识、形成技能技巧的方法。按照学生掌握的进程,可以分为模仿性练习、独立性练习和创造性练习。练习法有三个基本要求。第一,要有明确的练习目的和要求。书上讲,任何练习都要掌握一定的程序、规范、要领和关键,才能提高练习的目的性和自觉性,保证练习的质量,防止练习出现盲目性。从目的性这个方面来讲,我觉得自己做得一般,一方面,我组织学生练习时候还是有目的的,一般都是按照本堂课的教学目标,让学生进行练习操练,不完全是无目的的;另一方面,我觉得有时候我的目的安排不是很到位,比如有时候学生编排的的对话的内容不是当堂课的重点内容,而是以前的学生掌握教熟练的内容,这样就不能达到巩固当堂课内容的目地。第二,要循序渐进,逐步提高。在练习的数量、质量、难度、速度、独立程度和熟练程度、综合应用与创造性上,对学生都应该有计划地提出要求,引导学生由易到难逐步提高。我觉得自己有两个方面做得不好,一是没有安排好渐进性,把所有的要求一开始就一下子全部提出来,大多学生达不到这个要求;二是没有把握好提高性。由于学生在低层次的操练耗费时间太多,所以往往是低层次的操练以后就没有了进一步提高性的练习,教学的难度没有上去。第三,要严格要求。练习时要求学生严肃认真。这一点我做得不是很好,学生练习时候,大多数同学是认真参与的,但也有少部分同学去做一些与教学内容无关的事情,我对于他们严格不够,所以一部分同学不能达到教学目标的要求,这为学生的过早分化埋下了祸根。

第二种训练方法是实验法,这种方法主要应用于理科上。

现在来看看第三种方法,实习作业法。它是教师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组织学生在校外一定的场地运用已有的知识进行实际操作或其他实践活动,以获得知识、技能技巧的方法。实习作业法对于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教学原则,以促进教学与生产劳动相结合,培养学生的劳动观点和劳动技能都有重要作用。在英语教学中,这种方法是可以大有用途的,比如让学生用英语制作海报、课表、作息时间表,开展社会调查、书写简单的调查报告等等。大多数学生对此是感兴趣的,也愿意去投入。可是在实际教学中,我对这种方法的运用不多,偶尔布置一个实习作业,对实习的要求讲述不是十分的明确,对实习过程的指导不够,特别是总结激励不到位,这样时间长了学生的兴趣就没有那么强烈了。

上面谈到的仅仅是常用教学方法中的一种,其实就算我选择以实际训练教学法作为我的主要教学法是科学合理的(到底是否科学后面再分析),它也还应该和其他几种方法结合起来使用,尤其是应该和以语言传递信息为主的教学方法(最主要是讲授法)结合起来。那么我在教学中有没有和它结合呢?有的,只是对以语言传递信息为主的教学方法重视不够,使用不够到位。一节课45分种里面到底老师讲解多少时间是合理的呢?按照新课改的精神不应该超过20分钟,在我的课堂教学中,大概只有5-10分钟是用中文讲解的,对我们这样基础的学生,明显地不合理。

另外,我对讲授法仅有的一点的使用也是不太到位的。

 

 

  评论这张
 
阅读(27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