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Johnsing

人生是一种长期而持续的累积过程

 
 
 

日志

 
 

一位兼职教师的授课心得  

2012-05-27 00:21:0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人YHS,2008年中山大学人文地理专业毕业后来到广州大学,目前就职于广州大学广州发展研究院,主要从事城市规划、社会空间等方面的科研工作。为了和学生接触,我今年成为继续教育学院的一名兼职教师,承担了成教班的两门课程:《社会调查研究方法》(2012级社工系)和《世界经济概论》(2010级经贸系)。没有选择与自己专业相关的课程,主要源于本人喜欢挑战自我和丰富自己知识的个性与诉求。我清晰地记得,两个班的第一堂课,我认真准备PPT,在讲台上很敬业的教学,但发现下面的学生不是很“给力”,玩手机的玩手机,说话的说话,甚至当我空气一般。我倒是听说过成教生的“厉害”,但这般被对待还是让我很没有面子。我相当郁闷,便开始思索,如何改善课堂效果和Hold他们。到了第二周,我开始实施我大刀阔斧的改革,结果出现了较好的效果,出勤率很高,学生喜欢上课,我也很轻松。总结个人的教学经历,有以下几点体会,供诸位参考。不当之处,还请多批评指正。

  一、树立学生资源化的教学理念。我经常指导母校中大师弟师妹们的博士毕业论文,也在博士后期间给外国本科生和硕士生授课,到现在的成教生,我觉得没有本质上的不同。我以为,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优点和长处,人人都是不错的。很多成教生工作多年,很多年纪大于我,工作和生活阅历丰富于我,我可能对于理论较为熟悉,但实践方面我未必胜过他们。基于此,我习惯调动每个人的能量,给他们充分发挥的空间。他们是重要的教学资源,而不只是知识的被动接受者。顾名思义,教学教学,就是教与学的结合,教不只是老师的事情,学也不只是学生的事情。教学应该是师生相互教育和相互学习过程的完美结合。如果一堂课,老师没有任何收获,而是一味的填鸭式授教,这位老师就显得太“无私”,而没有“索取”的睿智。

  二、倡导参与式教学。好的课堂一定事充分调动每个人的积极性和参与意识,我的课堂,每个人至少都有1-2次的发言机会。展示自己,观点的对错不重要,重要的是勤于思考,敢于表达。然后大家讨论。我喜欢就一个话题组织小组讨论,我喜欢看到争吵得面红耳赤的局面,越是那样,我越开心。因为,观点的交锋与碰撞就是获取真知的唯一源泉。我尊重每个人,我提倡每个人都积极思考问题,思考意味着快乐。所以,我的课程很活跃,我的学生很轻松,答对了,我会让所有人为其鼓掌,不回答或没有听讲的,我也会小小惩罚下,让其小站1分钟或半分钟(自己数30下便坐下)。

  三、组织课堂要做到刚柔并济,硬软结合。我的做法是,一方面,教师要有必要的威严,我的任何学生回答问题,都要站起来,我至少是他们45分钟内的老师,不管他们是否超过45岁;吃东西、打手机的同学一概出去处理,不能扰乱课堂秩序;另一方面,要温柔对待他们,我强调教学过程,对于考勤、期末考试等结果不那么在乎,考试只是一种形式,重要的是他们的习得和知识与能力的增量。期末考试,我不会为难他们,考试都是开卷,杜绝不及格现象。授课时,我融入他们中间,靠近他们,随意走动,控制场面,气氛活跃轻松,同学们不知道的事情,随时让学生去讲台百度搜索,大家现场学习。现在,我的两个班班的同学,经常是争着回答问题,我很开心看到这种局面。让他们,和我一样,觉得上课是一件愉快和开心的事情,将“快乐教学”转化为每个人的集体行动和美好体验。

  四、严肃考勤,出台铁律,值得商榷。最近召开的学院兼职教师教学管理会议,领导强调了用硬指标约束不来上课的学生,这当然也有其苦衷。但这种办法真的有效吗?我一向以为,出勤率不高,有两种可能性:要么老师讲的没有吸引力;要么学生的确有事(请老师们换位思考下,您的确有急事,您回去上课吗?老师讲的不好,您愿意陪女友约会还是来上课呢?答案显而易见)。所以,某种意义上,我不喜欢点名。从佛教角度看,学生不来,表示他和我没有缘分,不宜一味责备他(成教生是成年人,有自己的理性判断)。我的意思是,一味归因为学生素质差,很不合适,要从教师的自省工作开始,如何努力制造愉快和有魅力的教学活动和课堂环境,才是解决考勤问题的根本出路。

  五、能力提升是教学的根本。不管是偏实践的课(《社会调查研究方法》),还是偏理论的课(《世界经济概论》),我都要求他们做些调查或调研或小研究或小课题。社会调查研究方法,我要求同学们5人一组,对广州实际问题开展调研,让他们做正规的汇报,每个人都着正装,每组30分钟,每人6分钟,然后大家讨论,提意见,我会邀请班主任和我的朋友、同事旁听和发表评论。从题目圈定,课题调研设计,到调研分工,到具体调研过程,到访谈技巧,到数据分析,到数据解释,到最终的结论呈现,我都全力指导他们。我以为,这是以考察书本知识为目的的期末考试更有意义千倍万倍的事情。他们在调查研究过程中的频繁互动,增进了相互学习,和同学间的友谊。这是他们的选题:1)广州市越秀区X一带流浪汉的生活状况及接受政府救济意愿分析;2)老龄人口特征及休闲方式比较:基于越秀区和白云区;3)基于X、Y职业的广州志愿者文化环境分析;摩的司机的去与留:4)基于广州W社区的实证分析。理论课的班上,在我的指导下,他们确定了如下作业,考核形式多样化,有写小论文的,有写读后感的:1)“金砖四国”经济发展比较分析;2)1949-1965年中国城市发展特征分析;3)《世界是平的》、《世界是尖的》的读后感;4)战后日本经济转型路径分析;5)珠三角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现状评析;6)全球化与地方化的缠斗。与第一个班类似,我也要求他们以组为单位汇报,让大家进行综合评价,让所有人参与,所有人提高,所有人受益,所有人开心。余以为,这对于日后他们完成高质量的毕业论文,对提升他们工作中实际调研能力,对城市和生活的理解力,和良好人生观和世界观的塑造都有积极意义。

  最后,我想说:用心对待他们,他们会以等量或成倍回报我们。他们开心,我们才开心。听到他们成长的声音,那是作为教师的我们耳中最动听和美妙的乐章。(南方网编辑:东雪)

  评论这张
 
阅读(20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